Wednesday, October 14, 2009

要就說出來!

早前,在書局買書,排隊付款,取出可享折扣優惠的會員卡,忽然,排在後面的年輕女子喚我。我轉過頭去,她問,可否借你的會員卡一用?

助人為快樂之本,當然可以。我說這話時,可不敢望那店員的臉。爾後,她付款離去,她長什麼樣子,我現也忘了,但這件事卻再次令我想起一個我曾經懂得,但又差點忘了的道理──你想要什麼,就說出來。

這是很久以前,我的同學大衛教會我的一個道理。

印象中,我總覺得,在國小或國際學校唸書的人會比華小生較有“鬼佬”精神,敢於表達意見及提出要求。在中學與學院時期,我有些同學未受過華文教育,他們的性格與我,以及在華小的朋友有不同之處,他們比較大膽開放。其中,最似“鬼佬”的就是大衛,這傢伙不只外表有點像“鬼佬”,性格亦然,他熱情開放、膽大臉皮厚,勇於追求自己所要的。

怕被拒絕,所以不敢要求

有一回,我們到朋友家做功課,准備搭巴士回家。這時,隔著一條大溝渠,我們到巴土來了,停在巴士站。我這種純華人個性的,只好暗嘆倒霉,要等下一班車了。然而,那傢伙卻毫不猶豫地一邊奔跑一邊大叫:“Abang!Tunggu!Tunggu!”

我們距離巴士大概二十米左右,而且我們還得跑一段路繞過大溝渠才能到達巴士站,他卻妄想巴士會等他,一邊跑一邊叫,我亦跟著他跑,不過卻喊不出聲來,我畢竟臉皮薄。結果,巴士當然走了,我跑得氣喘喘,但不知怎的,心裡卻是一陣快樂。這個傢伙啊……。

另有一次,我們到保齡球場打球,離去時,在門口朋友,相約我們再打幾局。那時,我們已經把租來的球鞋還給館方,照理必須重新花錢再租。可是,那傢伙就是不死心,跑去要求櫃台小姐讓我們取回退還的球鞋。

開始的時候,櫃台小姐可不依,說是規矩,然而,大衛卻沒有放棄,不斷糾纏,動之以情。最後,小姐拗不過他,我們在無需再付分文下,穿上球鞋。他成功了,而我們都省下1令吉(球鞋租金),1令吉很少,但我獲得一個很大的啟示。

事後,我還記得大衛說:你想要什麼,就說出來,去要求,否則別人怎麼知道你要呢?

對於那時內向的我來說,這實在是當頭棒喝。就如許多人一樣,我們縱使心中渴望亦不敢主動爭取, 怕不好意思、怕別人閒話、怕丟臉、怕被拒絕。電影《東邪西毒》裡頭,張國榮飾演的歐陽鋒怕被人拒絕,所以自己先拒絕人。我們在某種程度上都是歐陽鋒,怕被 拒絕,所以不敢坦然提出要求,或積極去追求所要的,我們預先在心裡拒絕了成功的機會。

其實,深思一層,人生短短數十載,成也一生,敗亦一生,自己想要什麼,為何不敢說出來,去爭取呢?或許,我們會被拒絕,然而這總比自己先拒絕自己來得強。若干年後,老得站不起,坐在搖椅上,我們憶起往事,亦不會充滿懊悔。

雖然我們很久沒有見面了,但我實在感激,在人生中有一個像大衛這樣的“鬼佬”同學來沖淡我那內向拘謹的個性。

星洲日報/副刊‧作者:張慶祿‧2009.09.29

1 comment:

  1. 我一直都败在这里~~~
    所以这篇文章。。。值得一睹哦~~
    非常有道理!!!

    ReplyDelete